從農曆新年前幾天開始,我就不知為何開始思考起未來出路的問題。
這個問題開始的莫名其妙,不過至少讓我的生活有點在正常運作的感覺。
後來想想應該是看到新聞介紹在對岸人民大學的留學制度,
讓我想起似乎應該思考一下未來出路。

現在似乎把唸研究所已經納入必要條件了。雖然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很怪= =
但是身為大時代下的一個小小平凡人,也好像只能認真考慮考研究所。
若是要考的話:可以選本科系的國企所或是衝一個比律師還難考的財金所。
其實還有一條路:出國唸!!

但是,就憑我家實在是很不可能。

進了大家眼中的第一學府的第一學期,我學會最多的事情就是看見何謂上流社會。
小鄭在台南的公車上說的階級論真是讓我有很切身的體會。
生長環境、物質生活、精神層面......整個就是有大到不行的差異。
尤其我家又是很普通很普通的工人家庭。
我爹在員工只有10人的小電磁鐵工廠當了17年如一日的小工人;
我娘在只有她一個老師的國小安親班,每個月依然只有兩萬五。
現在系上的同學隨隨便便都是老闆、台商、教授......的有錢人家小孩。
穿的是名牌;坐的是名車;吃的是高級餐廳;逛的是東區高級百貨公司;過的是上流社會的生活。

我並不是要抱怨我和同儕的差異,或是表現憤世嫉俗。

我很感謝我爸媽白手起家,用血汗錢一點一滴把我養大,讓我衣食無虞。
更感謝他們全力的支持,讓我能夠全力拚上現在的學校。

只是在這種時候,真的只能坦承能力不足以負擔。
出國每年花費破百萬,就憑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怎麼可能能夠負擔。
我想過辦助學貸款。但是即使讓我辦成了,還沒賺錢就有這麼嚇人的大筆負債(一年約200萬╳3年≒600萬)
還真不知道一輩子能不能賺到這麼多錢= =
所以現在我也只能暫且放棄這條路。

一直以來,我都期許,應該說是幻想,我能夠當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事業女強人。
對於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的生活,總是讓我很憧憬。
希望有一天我能像陳敏薰一樣~[真是個聽來很呆的幻想= ="]
在填大學志願的時候,之所以選擇從我憧憬六年的外文系改填管院,
也就是擺明了我確定了我想要的是這種生活。
既已決定,就要遵從我的抉擇。

與其說是不甘願,倒應該說是我現在充滿了鬥志。
想起高二時殷非凡說的話:聯考是最公平能讓階層流動的競爭方式。
現在的我有很深的體會。
的確,因為聯考讓平凡出身的我得以進入第一學府;
但是,進入第一學府之後,是否保證能高新高品質生活?
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!這時候,「出身」固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,但是它還是很重要的因素。

白手起家的傳奇啊!真是越來越難達到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u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