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起台北,台南看表演的機會真的很少。
各劇團大部分在台南只排一場也就算了,時間也通常不太討喜。

承蒙敝公司在一切風暴開始之前,讓我先買到75折後1125元的票,
坐到1樓6排9號這樣高等的位子,不禁讓我對公司多少有點感激之意。
我必須說,人間系列之所以會有後來的二和三,我從人間一得到了印證。

我很認真的說,人間條件一是我看過所有的戲裡面最值回票價的一齣戲。
會覺得這麼好看,有可能是因為座位實在太優,第一次可以清楚看到演員的表情動作。
也可能是太久沒有看戲,讓我機車來回三十公里都心甘情願。

台北的朋友,1/15~17還有最後加演,聽得懂台語的,真的建議可以去看一看。
沒有舞台劇經驗的也不用擔心看不懂,因為吳念真的戲,演的就是生活。
強烈建議真的有空可以去看看,我真的覺得好看!!

第一次在台南看戲,正好遇到人間條件一第一次在台南開演。
第一次沒帶地圖就憑記憶騎車出門,即使路再簡單還是騎得膽顫心驚。
第一次坐在一樓六排,發現多花錢買到的好位子,果然值得。
不過台南文化中心很有趣,幫忙剪票帶位的都是阿公阿嬤,
開演前廣播先播台語→國語→英語,我想這也是其中一種南北差異XDDD

很有趣的一點是,七點半開演,我在七點十五分進到劇場;
沒想到台上的演員已經開始彷彿生活一般地開始演戲。
連團團圓圓都來了XDD
人間一描寫的是新興里里長家庭的故事,
新興里還沒開演前就開始像生活一般開始他們的舞台生活。
很有趣!!

有一個整天只看電視有精神疾病的媽媽,
有一個整天喬上喬下兼營六合彩簽賭的里長伯爸爸,
一個在學校和家裏都找不到快樂的高中孫女,
一個借孫女重返人間還願的阿嬤。
這個故事圍繞在這個奇怪又處處表現台灣親情特色的「模範家庭」,
整個故事在很荒謬又很寫實的氛圍裡,表現了台灣傳統家庭的問題和各種面象,
也表現了屬於老一輩對愛情親情的價值觀。

第二場在眾人喧囂吵鬧之後,回歸安靜的里長伯家,
里長伯最後安撫老婆說的一句:
「唔管外面風雨多麼大,我一定會乎妳跟阿美的衫褲答答答」
「不管外面的風雨有多大,我一定會讓你和阿美的衣服是乾的」
一個經營簽賭又迷信「喬」字訣的父親,整天問候別人祖宗十八代的父親,
和家裏牆上掛著的「模範父親」匾額一點都搭不上邊的父親,
其實在草根的背後,對家人的承諾,是無比真誠認真的。
最後一幕里長伯拿著紙尿布坐在椅子上睡著打呼的一幕,
讓我想起我那個也愛在椅子上睡覺打呼的老爸,讓我差點因為這樣簡單的一幕掉下眼淚。

第四場掃墓的地方,阿美自己帶著麥當勞去拜拜和阿嬤說心裡話。
阿美唱日文歌的地方,是我留下的第一滴淚。
我必須說我對阿嬤的梗實在很沒有抵擋能力,連續三次看人間都因為阿嬤梗掉淚。

黃韻玲很厲害,飾演被阿嬤附身的孫女,角色轉換很清楚,分裂人格的表演很有趣!
眾人因為阿嬤重返人間各種莫名其妙又好笑的表現,反應了很多事情。
最好笑的地方是讓阿美點菜拜拜的地方,經典的荒謬搞笑。
再強悍的父親,在阿嬤面前,也不過是個打了才會乖的臭小孩;
傳統打罵教育下,其實背後隱藏著很多父母對子女的期待;
即使這樣說,但很多的誤解也在其中產生。
「打都打了啊,你的肉痛一下,我的心痛一世人,甘說一定要跟你會失禮,你這甘願?」
「打都打了啊!你的肉痛一下,我的心痛一輩子,難道一定要跟你道歉,你才甘願嗎?」

最後阿嬤和爸爸都說出藏在心裡的秘密,
關於愛情、親情的告白,讓深埋在心裡的秘密和想法,終於解開數十年來的誤會。
而阿嬤終於一償宿願見到意中人一面,
沒有額外踰矩的要求,只是衷心的感謝,感謝他成為心裡的依靠,感謝他對自己的關愛。
「千萬要堅強!千萬要幸福!」
這是阿嬤重返人間的要告訴恩人的一句話,也是吳念真要告訴所有觀眾的一句話。
人間一的首次上演是七年前,到現在台灣還是要需要堅強,還是需要幸福。

吳念真在最後致詞的時候,特別提到
「在場有一部分,是我少數非常敬愛的企業家許文龍先生的奇美員工,
我在此將戲裡的台詞送給你們,請你們『千萬要堅強!』」
說完全場大笑,我也大笑!
但說真的,這樣一句話,真的讓我當下有一種要惜福,要認真的感覺。

好看!真的好看!
離場的時候,我特地在意見調查表上面寫了
「吳導加油!只有你能寫出最正統的台灣味!」

今年五月開始要巡演人間條件四,我一定要排除萬難去捧場!!
哈哈哈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u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